坚持“绣花”功夫勾勒和美乡村“演马模样”!

时间:2024-03-25 08:15 来源:
分享到:

春光明媚,走进马村区演马街道赵屯村,和煦的阳光如金色薄纱覆盖着整洁的村道,农家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井井有条。游园内,工人们正在搭建木质走廊,铺设花砖步道。眼看着村子一天天变美,村民们日子越过越舒心。

美好景象的背后,是演马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实施示范村创建,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缩影。

今年,该街道一体化推进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因地制宜为各村“量身定制”规划设计。建立“政府指导,村级主导,全民参与”的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形成“以点连线、以线扩面,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的良好态势。

围绕“六清六治”,突出硬化、美化、绿化,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积极推进果树进村,实现乡村林果化、庭院化、花园化;推进“一宅变四园”,改造美化村庄环境;利用墙面彩绘、立面提升,打造美丽村庄新形象;通过评选表彰“乡村光荣榜”,引导群众弘扬文明新风……创建过程中,各村以“绣花功夫”紧盯重点部位和细小环节,在扮靓“貌”的同时,更加注重“风”的展现,聚焦一个“和”字,切实提升乡村“颜值”“气质”,刻画和美乡村“演马模样”。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群众是主体。该街道利用“月初干群连心会”,党员群众同发声、共治理,形成协商有阵地、群众广参与、服务暖民心的乡村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