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马村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3-11-27 11:31 来源:
分享到:


关于《马村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焦作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焦政办〔202345号),深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好保障老年人生活,结合工作实际,我们牵头起草了《马村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已征求相关部门和各街道意见,并根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等5方面确定了17项重点任务。

(一)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提出了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制定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3项任务。

(二)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提出了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3项任务。

(三)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提出了推动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强化资金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优惠扶持政策4项任务。

(四)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出了推进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基础作用、推动公办养老机构高质量发展、培育优质市场主体4项任务。

(五)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提出了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医养康养融合、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3项任务。

、文件形成过程和征求意见情况     

《方案》起草完成后,共向7个街道办事处,23家有关区直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函30份,收到回复意见26份。其中,21家单位无修改建议,5家单位提出意见建议5条,采纳5条。


相关文件: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马村区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