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 的解读

时间:2023-09-27 10:51 来源:
分享到:


关于《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

起草情况的汇报

区卫生健康委

 

根据会议安排,现对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起草情况作简要汇报。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承担着群众“健康守门人”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全区上下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医疗体系改革等战略机遇,不断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条件和服务能力明显改善。疫情防控期间,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起疫苗接种、核酸采样、人员核查、隔离管控、卫生消杀、医疗救治等极其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十条”实施后,基层克服人员紧张、床位不足、药品短缺等困难,实现了发热诊室应开尽开、发热患者应收尽收,并在全省率先开展重点人群免费血氧监测服务,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有效化解医疗资源挤兑风险,成功守住了第一道防线。

但是三年疫情防控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基层医疗卫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今年年初,“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先后被纳入省政府、市政府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李亦博市长亲自调研基层医疗救治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不断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短板,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就地就近看病就医需求。副市长薛志杰多次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现状,广泛征集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的意见建议。同时,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与市卫健委联合到我区开展了“提升农村医疗服务保障和救治能力”调研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我区实际情况谋划实施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现将《实施方案》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基层和农村卫生工作,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将“以基层为重点”放在首要位置。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专门印发了《卫生健康系统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若干要求》,提出了14条非常具体、非常明确的工作要求。2023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为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20234月,省卫健委起草了《河南省乡村医疗卫生体系改革提升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237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焦作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2023-2025年)》(焦政办【202323号),并已面向各县区、各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征求意见,为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起草提供了基础和依据。

二、起草过程

区卫生健康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措施等重点,深入开展基层实地调研。在深入学习领会国家、省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书面征求了区委编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市自然资源规划局马村分局、区医保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意见,经统计,共收到22条反馈意见。

三、主要内容

《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利用3年时间,开展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行动,推动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档升级,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使群众享有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2025年底实现以下目标:

一是加强村卫生室公有化标准化建设。2025年底,全区公有产权行政村卫生室占比达到90%以上。服务能力全部达到基本标准,新建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少于120m2。二是实施基层首诊能力提升项目2025年底,全区至少3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配齐常用诊疗设备三是打造“五结合”实践样板。2025年,至少成功打造1-3个实践样板。四是强化基层中医药特色科室建设。2025年底,全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中医馆全覆盖,30%以上建成示范中医馆,100%政府举办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五是巩固壮大乡村医生队伍。2025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全科医生、1名中医类别执业医师、1名公共卫生类别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中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比例达到45%以上,并普遍实行“乡聘村用”。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细化确定了五个方面的具体任务。一是优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规划设置;加强村卫生室公有化标准化建设;改善基层基础设施设备条件;高质量建设县域医共体。二是推动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推进薄弱乡镇卫生院补短达标;推进中心乡镇卫生院提质升级;打造“五结合”实践样板。三是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拓展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范围;推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高质量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中医药特色科室建设;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信息化水平。四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壮大乡村医生队伍;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培训;改革基层卫生人员招聘机制。五是强化基层机构运行保障政策,强化政府主体责任;继续落实基层机构专项补助经费;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同时将各项任务细化为若干具体要求并进行了责任分解。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投入保障、协调合作、营造良好氛围等四个方面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提供全方位保障,着力解决行动推进过程的政策支撑、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关键问题。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方案的主要依据为《焦作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2023-2025年)》(焦政办[2023]23号),经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同时结合我区实际来制定的。

五、相关建议

建议《马村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2023-2025年)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以区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印发实施。



 相关文件:马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能力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